CMS J/Ψ 探测
DE EN FR HE HU IT JP LT
NL PL PT RU SP TR ZH
这个网页用"旧"的iSpy-online版本。 如果想用iSpy-webgl,请参考 CMS Masterclass Documentation


我们大家将 研究末态产物包括一 对μ子的衰变反应,来找出什么是 J/Ψ (粲-反粲夸克对) 的候选事例,绘制这些事例的不 变质量柱状图,最终完成 "student trigger" 项目。


背景知识:

J/Ψ粒子衰变后, 典型的产物是一 对μ子。仔细观察下面两个事例 , 在任何一个图中, 你能找 出 μ子的证据(红线)吗?这两 个图每一个都是 J/Ψ候选事例吗? 证据很弱,还是很强?你对 你的结论有信心吗?
在一个事例被认作是 J/Ψ候选者之 前,它必须通过两项检验。你将 使用一个评估系统来帮你 看出你对你的结论的信心究竟有 多大。大家将和同伴合作,分析 100个事例。每个小组的同 学和指导教师将自行决定每个标 准和评估的各项指标权重。大家 要把大家的评估结果填入表 格中。

检验标准 1:相反的电荷

一个可能的J/Ψ候选事例必须包含 两个带相反电荷的 μ子轨迹。
  • 如果在强子量热计外壳中的磁 场线圈内,两个粒子径迹往同一 方向偏转,那么就 表示它们带电荷符号相同,这 样它们就不可能来源一个J/Ψ粒子 衰变。 事实中,你能得出 J/Ψ的电荷应该是多少?
注意:从x-y视角下,粒子的电荷比 较容易看出来。其他视角可能会 有些麻烦。

如果这个事件没有通过电荷检验 ,那么这个事件几乎肯定不会是 由J/Ψ衰变而来,我们 标记它的置信度为"0" (参见下图)。
检验标准2:μ子轨迹

如果这一对μ子通过了"电荷检验" ,那么继续检验μ子的轨迹以检 验J/Ψ候选事例。如果μ子 轨迹多于两个,检验其中带相反 电荷的两个最佳轨迹。
  • 每个μ子都打出了"全局μ子"轨 迹。(注意,"轨迹探测器μ子"和 "独立μ子"指的 是该μ子轨迹出现在CMS探测器中的 不同的位置。"全局μ子"指的是, 如果该μ子的轨迹被正确重建的 话,我们看到它贯穿整个探测器 的相应部分。)
  • 在CMS μ 子探测器内部,我们探 测到的每一个μ 子径迹的信息都 来自多个探测单元,例如:Drift Tubes (DT), Resistive Plate Chambers (RPC), or Cathode Strip Chambers (CSC)。粒子在运动 中重复撞击这些探测单元,由此 得到粒子径迹。
  • 另外,超导磁铁 产生的磁场范围外的的径迹,是 由这些系统中的得到信息外推出 来的。
该轨迹并不太靠近一束粒子喷注 (喷注指的是一堆粒子沿着某个 锥形范围内喷出)。 注意,大家将要操作事件察看器 ,不停勾选和关闭"CSC hits"选项,以此 更好地理解μ子轨迹 的特点。大家需要将 iSpy软件页面 开得大一些,这样才能看清左侧 的选框。


J/Ψ候选事件的组成部分:


在开始之前:

如果你不熟悉 iSpy Online, 浏览 说明 或向指导教师求助。


评估J/Ψ候选事例:

根据刚才所学的知识来评估候选事例 。尽可能全面而严格地使用你了解的 一切。在仔细研究事件 察看器的图像后,将所有J/Ψ候选事例 分为0-3级:
0 - 不可能是J/Ψ
1 - 很小的可能性
2 - 还可以
3 - 比较好的事例
对每一个事例,将评估结果输入 数据表格。 对应于第二部分 课程的质量计算工作仍然由表格自动 完成,但当且仅当同学们给出了检验 评估后才会出现。

当评估事例的过程中出现两难境地时 ,请与其他同学或指导老师讨论,尽 可能周详地下结论。

一般地一致性检验

数数看大家在每个级别中分到了多少 事例,和其他的小组比较一下。如果 大家之间的数量 差异太大, 讨论大家的标准,看看是 不是有谁需要调整。

更多的数据

如果你已经分析完毕100组事例,那就打 开一组新的数据,最好是别人没有分 析过的。我们 总共有2000组数据,大家分析得越多, 最后汇总的结果就会越好。


结论:

整个组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CMS高 级课程的这一部分:
  1. 决定哪个级别的数据才能登入质量图 谱里,比如说只输入级别"3"的,或级别"2"的 ,等等。
  2. 使用数据图表 来生成选中事 例的不变质量。
  3. 柱状图表 中绘制质量谱。
  4. 如果可能,改变评判标准,再作柱状 图表,来看看质量图谱是不是有所改进 。
  5. 从质量谱中记录J/Ψ粒子的最佳质量。
  6. 讨论汇总结果的含义,以及各组贡 献。